49eefac5ca793.gif 

這是我第一本接觸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卻也是最晚看完的一本。
讀完本書之間,陸續看了『孩子們』、『死神的精準度』、『重力小丑』、『Fish Story』、『摩登時代』,
每一個作品都讓我瞠目結舌,默默地在一連串驚嘆中,伊坂變成了我最喜愛的作家,
這些作品成為我力量的泉源,每當失意或是挫折時,一股腦把自己丟進這裡面,就會渾身充滿能量地出來。

Golden Slumbers這部作品,結合了推理、懸疑、搖滾樂、愛情與個人冒險,
以當年震驚全球的甘迺迪刺殺事件為藍本,
敘述一個平凡青年莫名其妙的掉入了一個巨大的陰謀中,而陷入了逃亡的過程,
每個情節都經過精心的設計鋪陳,時空與人物地敘事線交錯跳躍,
採用的並非一般小說的第一人稱,而是用第三人稱式地敘事,很有電影感,
所以這部作品並不是那麼容易流暢的閱讀,前後的梗都相互咬得很緊,
如果不能靜下心來專心的閱讀,是很容易被打斷而重讀的(我重念了三次)
我很慶幸我最後終於把這部小說讀完,讀到最後一句的時候,熱淚盈眶,感動不已,
這樣的感覺比之前任何一部作品都還強烈,伊坂在我心中的英雄地位又更上一層。

伊坂的作品特色就是『以懸疑推理的黑色幽默元素,藏著最溫暖深刻的感情與人性』
Golden Slumbers是披頭四最後一張專輯Abbey Road收錄的歌,
同為搖滾迷的伊坂時常用搖滾樂曲與背後的故事去組織他的小說,
但他不會將很多"搖滾樂迷"的共通語言藏起來,而是把那些經典的搖滾故事更為展開,
用更淺顯的表達方式讓一般沒有接觸搖滾樂觀眾也能夠輕易了解。

搖滾的態度不是叛逆,而是一種純真、勇於做自己,並與不合理的體制對抗的精神,
這部作品裡出現的各種角色與形象--平凡青年、家庭主婦、連續殺人魔、煙火廠大叔、退休警察...等等,
每個人個性是不同的,有血有淚,有歡樂與痛苦,有不同的回憶與際遇,
但都可以在每個角色裡,看到屬於他們對於實現自我的那份堅持。

以下分享裡頭讓我感觸很深的隻字片語,
一部爽快、明朗、感情豐沛的小說,套句伊坂的話,
好的小說沒有辦法改變世界,但是他會隨著血液一同流進讀者的身體裡,讓那個精神川流不息。


*
有一個講述年輕人單戀單相思的小故事:
『白山羊寄出了信給黑山羊,黑山羊看也沒看就把信吃掉了,然後黑山羊寄信給白山羊問:你寫了什麼?』

*
打不贏就逃吧,勇敢地逃吧,再窩曩也沒有關係,只要活著就好,活著就是最猛的反撲。

*
人最大的武器,就是信賴與習慣,還有豁出去的決心。

*
能不能回到單純快樂的過去我不知道,
但是『一定要回到過去,救出過去的那些夥伴』是推著我不斷向前地力量。

*
我得告訴你,人生可是沒那麼好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