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c103.jpg 

每個人心中都有幾位指標性的人物,
Andy Warhol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這樣子的人,
如果討厭他的朋友請別往下看了,
雖然並非完全的推崇這麼一個爭議性的人物,
但無可否認的,他的口述對我的人生的確產生很重大的影響。

我對他的作品其實興致缺缺,倒是覺得"這個人"非常有趣,
這本書大部分是他的口述自傳,文字簡易到像是他在對你喃喃聊天,
述說著他的價值觀、對人生各項事物的看法,
不會逼迫人全然的接受,也不會太引導你,他就是講他想講的,
有的時候會讓人點頭如搗蒜的認為"阿!這個人實在是我肚裡的蛔蟲"
也會發生"呸咧,你在講甚麼屁話,秋甚麼勁"之類的感想,
但還是建議在看這本書之前,讀者的心裡要夠堅強,
完全能想像如果一個中心思想不健全的青少年被這種思想誤導後的後果(包括我),
這是一本使人變得更為狂妄的書,
同時也是一些幫助人更有力量的文字匯整。

關於他的生平,書裡有大事紀,
可以輕鬆地知道Warhol幾歲有了甚麼成就,
使假有想跟他一較高下的心態,這些資訊相當方便,
只要看看他25歲的時候在幹嘛,再回頭看看自己,
可能就可以有一些警惕效果,或是激勵效果...之類的;
書中有幾張圖,關於他與他的工廠、作品,
圖片不多,但是足夠讓人產生想實際去紐約感受一下的慾望。

「大多數的性,都涉及對某種東西的某種形式的懷舊」
這是書中第一個談論到讓我點頭如搗蒜的論點,
他與楚門.卡波蒂(Truman Capote)的戀情八卦究竟是怎樣我不清楚,
但是這項他倆共同的感想十足說明了男人精蟲衝腦時的客觀情形,
很簡單的道理,假使今日一位名模和一位你曾很喜歡卻追不到的女生,
一起脫光在你面前,會怎麼選?
理所當然我會選後者,因為那是我曾經很想得到的東西,
這跟喜新厭舊是沒有關係的兩件事。

「你必須永遠都要有個"你自己"以外的產品」
也就是不管你今天是多有名的作家、畫家、演員、攝影師...等等
永遠必須有一個衡量你價值的算法,
作家就算寫了多少字、畫家就看畫了多少畫,
演員就算演過了幾部戲、攝影師要算自己拍過幾張照...
總之,就是假使你已經成名到可以漫天喊價的同時,
你必須知道你的價值來至於哪裡,你做過哪些努力是可以計算的,
在現在這個名氣決定財力的社會,我看到這項關於"腳踏實地"的描述,
心理著實感到振奮了一下。

「當你停止渴求某樣東西的時候,你就會得到它,
   假使一切渴求的東西就放在大腿上的時候,一切事物都會扭曲變形」
這段文字他在書中強調了不只一次,
這樣弔詭的情形,很多人應該也感受過,
假使現在我中了樂透頭獎好幾億,
毫無疑問生活一定會變形,
總之這段貼近真理的感受,真的需要一些生命經驗才能完整的體會吧!

這些Warhol哲學,不能盡學,
因為每個人的成功之道都不一樣,
我將來萬一成名了我肯定會說我小時候都吃大便、喝廚餘、巴拉巴拉,
只是在資訊爆炸太多元的時代,
再配上台灣現在被外來文化淹沒的社會,
找一個"心靈的偶像"並不容易,
但看完這本自傳讓人有種難得的熟悉感,
商人也好、藝術家也罷,或是說,瘋子...等等的,
都只是每個評論他的人立場論調的不同,
對我來說他就像是一個值得尊敬的朋友,
並且可以推薦給朋友們多認識他,僅此而已。

最後送上一句Warhol在裏頭講的話,
「我們應該慶幸自己一年比一年學到更多的一無所知。」

狂人尚知謙遜,我們又何來自視高人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